本所教育目標在培育具有領導及獨立研究能力的力學相關領域之高級專業人才。

應力所在教學方面有五大特色:

1. 理論、實驗及數學並重:
應力所學生必須修習應用數學、彈性力學、動力學、流體力學、電磁學、應用力學實驗、電子學實驗等數學、理論及實驗三方面課程,方能取得學位。這項規定不但為學生奠定紮實的研究基礎,也提高學生調適能力。學生未來不但出路更為寬廣,也更能配合國家產業需求投入人力。

2. 跨領域整合:
應力所有許多整合力學、生醫、資訊及機電系統等領域的研究群,研究生之碩、博士論文多從事跨領域、系統整合之研究。除此之外,為了培養跨領域人才,應力所教師也常結合其他系所教師之專長,以聯合授課的方式,開授跨領域課程,如微奈米機電系統、微光機電系統製程、設計醫用流體力學等,迅速將研究成果融入教學中。

3. 國際化:
應力所目前以英語授課的課程及教師都已達60%,在此環境下訓練出來的研究生,無論將來在學術界或產業界工作,都更能適應我國國際化的潮流。應力所未來更將配合台大雙聯學制及國際研究生學程之推動,持續提昇英語授課率,使外籍學生能在應力所修得學位。
應力所每年都有數名碩、博士生赴國外從事短期研究,也有國外研究生至本所訪問或從事博士後研究。未來,應力所更將進一步建立與國外一流大學合作機制,提高博士生出國研究之比例。

4. 實作能力之培養:
本所多項課程及研究計畫案安排有實作、實驗或實習的訓練,如電子學實驗、應用力學實驗、微奈米機電製程實習、奈米生醫實驗、奈米科技實驗等,藉此來培養學生實作及動手的能力。其重要目標之一是訓練修課同學自行研讀學理、儀器設備操作手冊、設計實驗方法等。每位同學均需操作實驗並紀錄相關之數據,訓練學生除了教科書內的知識和理論以外,培養動手做、做中學以養成學生獨立思考設計工程與系統、元件的能力。更於應用力學實驗中設計創意專題項目,要求學生分組自訂一項專題實作的題目,從研究動機、文獻探討、材料選購、設備的架設與整合、數據擷取,到實驗報告的撰寫、口頭報告及實作成果的呈現。雖然過程較為辛苦,但普遍獲得畢業校友和同學的認同,學生可藉由這些實作訓練獲得許多課堂教學以外的寶貴實習經驗與實務觀念,此乃實作能力培養之最佳佐證。

5. 與產業界互動:
本所為充實師生們在力學及相關科技之知識,於學期中每週一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與學者來所專題演講,藉專題演講之方式,讓學生接觸各個不同領域之知識及學術、產業發展方向,從而認識當前產業科技新知與發展趨勢及其所面臨的困境與亟待解決的實務問題,引領學生了解具備工程規劃、企業管理及領導能力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透過教師與業界之合作計畫,學生得以親身體驗業界所面臨之工程實務問題,並實際參與協助業界之研發工作,提昇產業界之技術,以真正實現產學合一的目的。除此之外,本所亦鼓勵學生參加學界與業界所舉辦之各項科技競賽,藉由競爭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同時檢驗學生是否能結合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將之具體化轉成實際的產品研發或技術。
此外,106年開始引進業師制度,邀請在產業界服務之傑出校友,提供產業面之資訊,並安排與學生個別諮詢,以利學生畢業後與產業界接軌。講座分為團體諮詢及個別或小組諮詢,團體諮詢以「學業與就業的契合」為主題,由校友分享其就業歷程與經驗,如何將所學於職場中發揮;個別或小組諮詢則以「產業概況與就業準備」為重點,讓報名的同學以個人或小組為單位,個別向校友提出對於產業界或求職上的疑問。學生對於四次講座都給予正面評價,本所於106年11月接受IEET工程認證實地訪評,訪評委員也「建議增加業界專題演講與產業參訪,利於學生之職涯規劃」,故本所將持續續辦理業師講座。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