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況

力學為工程之基礎,近世紀之吊橋與摩天樓、飛機、潛水艇、火箭,以及新近之人造衛星、微機電系統與電子構裝等重大工程技術之發展,皆係根據固體力學、流體力學、動力學等各科之理論發展,進行分析與計算、量測與實驗,進而訂定工程技術,作為設計與製造之根本。而本所目前積極推動大型整合研究,以理論、實驗及數值分析三者並重之方式,探討在力學、生醫及機電系統研究中具學術及應用價值之重點問題,並培育力學、生醫及機電系統整合人才,奠定國際學術聲譽及協助國內產業發展。

本所自73年成立以來,逐年增聘教師,擴充設備,並不斷加強規劃所內研究重點的教學與研究。目前已有專任教師30名(含2位合聘教授),研究生約237名,並且不定期邀請國外資深學者,前來傳授專門課程,參與研究工作。

自83年起,本所研發方向大致由國防科技轉型為配合國內重大經濟產業建設,以增設方案期間建立之研究設備與優秀研究人力為基礎,洞察現在力學發展趨勢,迅速投入我國關鍵產業技術之研發行列。
每年相關研究計畫包括:

(一)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
(二)產學合作計畫
(三)教育部委託研究計畫
(四)國防基金委託研究計畫
(五)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
(六)業界建教合作計畫

每年經費超過新台幣一億元。
目前研究重點如下:

(一)波動與微/奈米機電系統
(二)生醫與能源系統
(三)跨尺度力學系統

應力所目前有博士班研究生33人,碩士班研究生204人,在教師的領導下形成一支強大的研究團隊。 除了堅強的師資陣容與研究人員外,應力所還有五位技術人員及六位行政人員可以支援教學、研究與行政工作。

我們相信,在應力所全體教職員與學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將會不斷的成長茁壯,在研究及教育上,盡最大的努力有最好的表現。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